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7)日舉辦「2018有機農業論壇」,會場並安排5家有機農業業者前來擺攤。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農民林興傑直接向蔡英文、游錫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人抱怨,要到台北市辦市集,竟花了4年,柯文哲每天在選舉,都不管,每個單位踢來踢去。

2018有機農業論壇」今日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並邀請5家業者前來擺攤,分別是宜蘭縣「南澳有機農場」、新北市「世芳有機茗茶園」、桃園市「清心園有機農場」、台南市「瑞明有機農場」、南投縣「浚騰農園」。

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日上午也都出席這場活動。總統在走到南澳基因有機農場時,林興傑老師向蔡總統提出許多看法,蔡英文與游錫堃兩人則停留甚久,聽取業者訴苦。

事後,林興傑受訪表示, 他向蔡總統抱怨,希望總統要協助農民解決銷路問題,他們在台北市申請市集,輾轉過程很麻煩,4年找的地沒有一塊可以用。各單位沒有人要協調,「柯文哲每天在選舉,他都不管,每個單位踢來踢去」;他跟產發局講,也沒人協調,「柯文哲亂搞」。也有里長反對,「里長哪有什麼意見?那你去叫里長當市長嘛」。

媒體問說,有跟柯文哲見嗎?林興傑說,「夭壽,比跟總統見面還困難。柯文哲你不要看他表面,表面是裝的。」蔡總統則交代農委會要解決地的問題。

蔡英文隨後致詞時則直接回應林興傑的抱怨。她說,有機農業的生產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規模過小,成本沒有辦法負擔。另外一個就是產品的行銷問題,畢竟這與大規模生產出來的農產品行銷方式,有很大的不一樣。她剛才也都聽了很多農友的意見,農委會主委也都聽到。尤其是都會地區的有機農業行銷問題,並讓有機農友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來銷售。

游錫堃事後受訪說,剛剛聽小農滿腹辛酸。對於台北市政府先前推動不積極、碰到困難,游錫堃緩言說,過去沒法律,那現在有法律了,自從有機農業促進法530日公布,一年以後正式施行,施行以後,整個台灣的有機農產品的行銷就會有不同。有機農業碰到的問難不只一端,立法很困難,他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兩度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當時的農委會主委,也不是那麼容易。但立法通過後,他樂觀,台灣的有機農業前途會看好。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7日出席有機農業論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