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連日指控新北市長朱立倫才是深澳電廠主要推手,今 (6)日又指2010年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主持節能減碳委員會議,裁示協調解決深澳等火力電廠的汰舊換新計畫。兩位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前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葉元之江怡臻,不約而同「聯手」反駁蘇貞昌,葉元之還在在臉書,痛罵蘇貞昌是「白賊昌」。

蘇貞昌昨天指朱立倫當年行政院副院長時,就是深澳電廠主要推手,分別參選板橋區、土樹三鶯區市議員的葉元之、江怡臻,不約而同提出環保署2006年通過深澳電廠環評的公文,指當時行政院長就是蘇貞昌,副院長則是現在的總統蔡英文。江怡臻說,蘇蔡連線,2006年就想擴建深澳電廠,難怪蔡英文現在再推深澳電廠,蘇貞昌完全不敢反對,就怕打臉自己當年的決策。

對於蘇貞昌今天指2010年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曾主持節能減碳委員會議,裁示協調解決深澳等火力電廠的汰舊換新計畫。葉元之檢附2006年的媒體報導,在臉書PO文說,據當年節能省碳委員會執行秘書、現任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的說法,該會議主要是討論節能和減少碳排放,只會針對既有電廠進行討論,絕不會裁定興建新的電廠,而深澳電廠在2007年時,就已經完全拆除,沒討論的必要。

他表示,深澳電廠從規劃到通過,就是民進黨一手促成,請蘇貞昌不要賴給別人。2005年深澳電廠計畫就通過,2006年通過環評後開始執行,不過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因卸煤碼頭位置引發爭議,決定暫緩整個計畫,直到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當年10月再度重啟。

葉元之說,從2006年的新聞可看出,蘇貞昌的行政院提出深澳電廠7 億餘元的擴建計畫,被國民黨多數的立法院打槍,當時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還表示,蘇貞昌「十分遺憾」。

他說,蘇貞昌在這次選舉中,一向攬功、割稻尾,把別人的功勞攬成自己的,怎麼單單對深澳電廠硬要推給別人?如果蘇貞昌覺得深澳電廠是不好的政策,就請公開承認。若是支持深澳電廠,也請心口如一,否則老是說白賊,只會讓「白賊昌」這個名號越來越響亮!

葉元之在臉書PO出2006年的新聞,批蘇貞昌是「白賊昌」。   圖:翻攝葉元之臉書

葉元之、江怡臻不約而同,出示2006年環保署通過深澳電廠環評的公文。    圖:江怡臻提供

參選土樹三鶯區新北市議員的前新北市府副發言人江怡臻,指蘇貞昌與蔡總統2006年當正副閣揆,就想擴建深澳電廠。   圖:翻攝江怡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