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朗的制裁行動明天是否會如期啟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6)日誓言,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子協議後,美國必定會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

2015年世界強權與德黑蘭當局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這項協議解除國際對伊朗的制裁,以換取伊朗限縮自身的核子計畫。不過,川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這項協議,華府並宣稱將祭出「史上最強烈制裁」。

美國政府將從格林威治時間7日4時01分(台灣時間7日12時01分)開始,針對伊朗大部份產業恢復「最大程度壓力」的制裁措施,包括伊朗政府將無法再購買美元,廣泛性制裁將重擊伊朗各大產業,包括地毯外銷,能源產業的制裁則從11月4日展開。

外電報導,對伊朗問題長期抱持鷹派立場的蓬佩奧(Mike Pompeo),在結束新加坡東協(ASEAN)區域論壇搭機返美時,對於德黑蘭當局是否能逃過制裁措施,他重申美國必定會實施制裁,「這是我們努力反擊伊朗惡意活動的重要一環。」

蓬佩奧還說,伊朗人民不滿自己領導階層沒能兌現各項經濟承諾,「伊朗人民不開心,不是針對美國人,而是他們自己的領導階層。」

由於制裁將至,伊朗近來憤怒群眾抗議頻傳,貨幣匯價也直直落,央行高官還因處理貨幣危機不力被捕,令四面楚歌的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政府陷入停擺。

美國5月撕毀核子協議時,蓬佩奧曾經撂話,如果德黑蘭決定恢復核子計畫,美國已準備好有所回應;當時,連華府最親近歐洲盟友都感到震驚,強調伊朗核子協議「無可取代」。伊朗高級官員則反控美國顯然想尋求伊朗政權更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