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演講活動遭中國官方機構反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今天發表聲明,強調尊重法律、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的立場。

FCC計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於月中到該會演講,此舉遭到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對,公署方面早前派人接觸FCC,要求取消有關邀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也公開對事件表示遺憾,強調港府反對「港獨」,並表示政府尊重國際媒體在港的活動,但同時希望對方尊重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部分。

FCC的聲明表示,邀請陳浩天出席午餐會並發表演說,是因為當局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以來,該黨和陳浩天已成為新聞焦點。

聲明指出,FCC會邀請不同立場和觀點的人士演講,這不代表該會支持或反對這些人士的立場;FCC尊重法律、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昨天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FCC的決定,強調堅持言論自由、意見多元是對新聞自由最大的保障。

不過,FCC的決定已引來部分親中人士的強烈攻擊,據報導,有人甚至要求政府收回FCC現有使用的會址。

FCC現有會址位於港島中環,為一幢3層高的古老建築物。大公報今天報導,這是政府物業,FCC每隔7年就與政府重新談判租務條款。

香港保安局早前公布,將會依據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但會給予對方時間作出反對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