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罷工投票即將於今晚截止,明天開票並公布結果;而除了機師,空服員也有動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明天將發起「空服員團結問蔡總統」行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表示,不僅空服員罷工後華航打壓工會,華航更在未準備好的情況下要讓實習空服員上機,而且如颱風等天災來的時候請假也是百般刁難,因此決定明天上午將到總統府前舉辦記者會,請總統蔡英文給予回應。工會預計明天上午10點於總統府集結,主要訴求為捍衛工作尊嚴、立專法免爭議、人力加一補一。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2016年華航空服員走上街頭罷工時,蔡總統承諾會保護空服員應有的權利,也答應會改革,更揚言要擦亮華航的招牌,結果事與願違,變成是華航打壓工會、秋後算帳,幹部被記過、無預警停飛、調職。

然而關於 「實習空服員適用的法條」還沒三讀通過,民航局也還沒審查通過華航的計畫,但是華航已經招募、訓練、準備在9月讓實習空服員上機服務,未來每月上機服務60小時,每月薪資約為正職1/3。

針對實習空服員,工會數度召開記者會訴求「實習生上機,人力加1補1」,即一架飛機僅能有一名實習空服員,並加派一名正職空服員負責督導任務,迄今未獲政府與華航回應;恐怕此致倉皇上路是為資方節省成本,卻衝擊飛安,並可能讓其他公司效尤,導致低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