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爆遭病毒感染事件,由於損失金額、感染原因、損害狀況各界議論紛紛,基於謠言太多,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下午5點親上火線對外正式說明,魏哲家表示,中毒問題已經排除,所有的機台已恢復全數生產,這不是綁架軟體、沒有駭客、也不是USB感染。

魏哲家指出,此事件是因為台積電安裝軟體發生的失誤,過去在安裝所有新機台時都會先將病毒消滅,但這次沒有殺掉,錯誤是在連接網路的時候發生,造成病毒進入公司並擴散。

魏哲家說,此病毒為WannaCry一個變種,造成感染後的機台當機或是重複開機,且受到感染的機台與自動搬運系統,以及相關的電腦系統,主要是使用Windows7卻未安裝修正軟體於機台自動化介面,以致受影響的機台無法運作以及部份自動搬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魏哲家提到,台積電主要的電腦系統,包括生產製造資料庫以及客戶資料,都不受此病毒影響,事件發生後,台積電立即將受影響機台以及自動搬運系統停機並全安數安裝修正軟體,且所有程序工作目前也已經全數再步上軌道。

魏哲家強調,第一次發生這個事情,他們也相當驚訝、非常震撼,他們已經向台積電的各個客戶聯繫,希望能夠將客戶的損失降到最低,而此次事件估計約影響第3季獲利的1%,他們有信心能夠第4季趕回來。

至於此事件是否有懷疑是內鬼所做或有心人要操控股價,魏哲家說,目前他們排除這個說法,所有分析範圍,沒有看到任何的人為的因素,不認為這個病毒是衝著台積電來的,這單純是操作上的疏忽,未來會讓晶圓品質更好,也會確保不會再有此事發生。

台積電8月3日爆遭病毒感染,預估此事將造成台積電近80億元業務損失。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