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6)日表示,他在51勞動節時談到名目總薪資包含月薪、分紅加起來,平均大概4萬8千元,「我被罵慘了」,他認為,這當然是一個經濟指標,但因為是平均值,必然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有達到這個標準,不過,他的目的是,要讓資方心裡有數,讓勞工在談判薪水時,可以據理力爭「你給的薪水太低了」。

賴清德接受Yahoo TV專訪時指出,當初在5月1日勞動節,有提幾個經濟指標,包含經濟成長率2.86%、失業率下降、平均薪資4萬多元,讓民眾會有一種感覺說「你這數字比我高,到底數字是真是假,或為什麼我領這麼低的薪水」,如果延伸下去,很多情緒就出來了。

賴清德說,如果往好的方面想、好好利用的話,這個數字其實對勞工很有幫助,「因為這等於是政府跟資方講,你有賺錢啊,那現在的平均總薪資是多少,不可以給我太低的薪水,它等於是一個行情價。」因此,當勞工去和資方談薪資時,就有根據要求,「你給的薪水太低了」,其實真正目的是這樣,外界認為用這些數據沒有深刻體會勞工心聲,「當然這樣批評,我也接受了,但那不是我的本意,只是要讓社會知道,經濟的指標根據以往同一指標,顯示我們是有進步的,資方應該要心理有數,讓勞工跟資方談判薪水時,有一個比較好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