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日前對沙烏地阿拉伯逮捕女權運動人士表達關注,結果沙烏地阿拉伯今 (6) 日表示,已對加拿大大使下逐客令限制他們24小時之內離開,並召回沙烏地大使,同時凍結所有新貿易活動,藉以抗議加拿大強烈要求釋放維權人士。

根據沙烏地外交部推文表示,加拿大的立場是公然干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內政,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宣布召回駐加拿大大使商議,將加拿大駐沙烏地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他在24小時內離境,也宣布凍結與加拿大所有新貿易和投資往來,同時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國際組織人權觀察1日指出,沙烏地逮捕女權活動人士巴達威和薩達,這兩人是政府打壓維權人士、神職人員和記者行動的最新受害者。自5月以來,已有十多名女權活動人士被當局鎖定。

加拿大政府日前發出聲明,嚴重關切沙烏地阿拉伯又有民間人士和女權人士遭到逮捕事件,其中包括巴達威。巴達威是異議人士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的姊妹。呼籲沙烏地有關當局即刻釋放他們,以及其他所有和平人權活動人士。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莫馬尼透過法新社表示,與加拿大斷交會比其他國家容易,當中沒有強烈雙邊貿易關係,對杜魯道政府出擊,有望引起沙烏地鷹派區域盟友共鳴,有麻煩的是加拿大數以萬計沙烏地學生。也有部分觀察家認為,沙烏地驅逐加拿大大使,目的是想對其他愛批評的西方國家政府傳遞強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