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救援船寶瓶座號搜救行動的羅曼紐表示,寶瓶座號會持續展開救援任務,鑒於利比亞安全局勢堪慮,將不會把移民載回利比亞。寶瓶座號今年已在地中海救起近3000名移民。

羅曼紐(Nick Romaniuk)在寶瓶座號(Aquarius)上告訴路透社:「當我們見到船隻遇險,船上民眾面臨生死關頭時,我們將依國際海洋法立刻前去救援。」

他也說,過去一年來,協調中心要求救援船待命或等待若干事項獲澄清後才得以行動,而這卻讓待救者更陷險境,因此他們決定不再等待協調中心下達指令。

寶瓶座號長77公尺,隸屬法德非政府慈善組織「地中海救援組織」(SOS Mediterranee),本週自法國馬賽出發,展開今年第10次任務。

寶瓶座號將在利比亞的黎波里(Tripoli)西部外海約40至48公里間巡邏,此處位於利比亞領海外,但仍在利國搜救範圍內。

依據國際法,若一國的搜救範圍出現救援船隻,這個國家便負有讓救援船靠岸的主要責任。

羅曼紐說,寶瓶座號雖將持續以國際海洋法為依歸,但不會將人載回利比亞,因為利國安全堪慮,而此舉恐使義大利新政府的如意算盤落空。

他說:「利比亞仍未被視為安全港,所以(我們)不會把人載回那裡,因為…救援行動不應在不安全的港口劃下句點。」

寶瓶座號過去都是等到有關當局下達指令後,才上前援救望能由利比亞前往義大利的移民。

但今年5月義大利反移民的聯盟黨(League)與其他政黨合組聯合政府後,義國對移民的立場便更趨強硬。

義大利新任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也是聯盟黨的黨魁,他率先祭出關閉港口的政策,拒讓那些從超載的走私船救走移民的救援船入港。薩爾維尼希望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將移民接回國,且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