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天出席金門與福建通水儀式,拋出兩岸「新三通」議題,行政院則認為新三通「非操之在我方」。對於行政院的說法,陳福海今天表示:「期盼大家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民生,相信中央只要心繫金門,一定會支持。」

陳福海的新三通,包含通水、通電、通橋,其中水已經在昨天完成引水儀式;他強調,為了金門未來穩定發展,以及邁向金廈漳泉次區域經濟合作模式,進而成為兩岸和平政策的先行示範區,期盼在通水之後,還能推動通電和通橋。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則對陳福海的「新三通」回應,「這不是我方說要就要」,不完全操之在台灣,需審慎全盤評估考量後,才有可能進一步推進。

而陳福海今天主持「緊急醫療專機駐地啟用典禮」後也對於政院的說法表達想法,認為中央官員也曾說過,只要是離島事務願意幫忙,金門縣政府會彙整專業技術意見,提供中央進一步了解。他說,其實供水比供電難度更高,其中還包括水質檢測和環保等思維。而若兩岸可以通橋,到時可以從大嶝到青嶼興建一座大橋,將是金門建構的和平大橋。

陳福海相信,中央官員或是總統只要心繫金門,就會支持任何對金門有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