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6)日中午受訪表示,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我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我們也認為這個時候要保護運動選手的參賽權利,但民間力量推動「東奧正名」,我們也都支持。

賴清德接受YAHOO! TV「彭博士(彭啟明)觀風向」節目專訪,於今天中午播出,並開放現場網友提問,有關東奧正名的問題,他做了以上回答。

賴清德說,所謂的「務實台獨」其實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中說明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其次,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民可以決定。

至於目前民間社團在發動的日本東京奧運正名連署活動,認為我們應該用台灣做為代表隊的名稱,「那也沒有錯喔!」紀政代表台灣參加3次奧運,當時的名稱統統都是台灣,不過,之前有一個洛桑協議指出,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所以政府尊重民間的力量,也感謝日本友人的關心,但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我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目前的狀況是這樣。」我們也認為這個時候運動選手的參賽權利是很重要的,我們要保護,但民間力量的推動,這個我們都支持、尊重。因為這是台灣社會很珍貴的力量。

賴清德強調,多數人在談到我們自己的國家,就有一些比較學術的場合會用中華民國,可是我們一般稱呼時,大概都是講台灣嘛,這兩個名字都代表我們的國家,所以當我們很特別的時候,就是用中華台北,他也談到自己當台南市長時,也認為為什麼用台北?我們是台南,有沒有被代表到?只是說當國際奧會已經做出決定,所以,還是希望台灣遵守洛桑協議,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我想,這個訊息也提供台灣社會能夠瞭解、判斷民間的力量跟政府還是有一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