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領銜提出反空汙公投案,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這項公投是要減少發電量,根本是項烏龍公投,將造成台中市近七成、約8千家中小企業面臨缺電危機,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儘速撤回,「假空投真減電,產業衰怪秀燕!」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國民黨反空汙公投的主文是要求「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的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改善火力發電廠空汙改善,應由燃煤減量著手,但盧秀燕不是要求減少燃煤發電,而是要求減少火力發電量,造成的結果就是台電可能會增加成本較低的燃煤發電,減少燃氣發電,反而汙染大增,盧秀燕竟還狡辯「只要能減電,自然就會減煤」,根本就是搞不清狀況的「佛系立委」,是不是選舉選到失去判斷力? 

民進黨團指出,根據估算,這項公投訴求每年降低1%火力發電,若公投通過首年,台灣就將出現19.5億度電力缺口,以家庭用電平均300度計算,一年將影響約54.2萬戶家庭用電;以中小型工廠、商家每個月平均用電為5500度估算,則會影響2.8萬戶中小企業。 

盧秀燕今天在國民黨團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當選市長後將要求中央當全國實施限電時,台中市不能限電,因為台中市平時已經供給北部地區大多數的用電,是犧牲了台中人的健康。民進黨市議員何敏誠說,盧秀燕竟然先設定自己當選後,台中市一定會限電,真的是反空汙反到「頭殼都壞了」,不是一個正常候選人該有的行為。 

市議員江肇國說,盧秀燕的公投從減煤到變成減電,不僅是烏龍,更是錯誤示範,平時對空汙不關心,不懂裝懂、不關心假關心,「臨時抱佛腳卻露出馬腳」,台中市政府對防治空汙列出很多措施,才是正確的做法,就像是遇到一個想要減肥的人,你就要他「不吃東西就會瘦」,但不吃東西會死人的,把電減掉了,空汙就真的不見了嗎?中小企業受到影響、經濟衰退該怎麼辦?盧秀燕沒有辦法對症下藥,就會變成「幹話公投」。 

民進黨團也表示,國民黨現任中評會主席、「能撈就撈」的陳庚金在台中縣長任內設立台中火力發電廠,而國民黨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則在台中市長任內放任中火「火力全開」,國民黨若真心想解決空汙問題,應先為陳、胡兩人過去放任汙染的行徑,誠心檢討並向全體台中市民及中台灣的國人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