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政府昨日不耍陸委會建議,如期舉行「通水見證儀式」,而原規劃由金門副縣長吳成典與參議翁自保等人,赴中國出席泉州的通水儀式,也遭陸委會、移民署否決。新黨青年軍今(6)天痛批,吳成典並非首次遭陸委會打壓,陸委會成為打壓兩岸交流的單位,揶揄應該正名為「兩岸不同委員會」。

新黨青年軍林明正與蘇恆等人上午率十多名新黨黨員,到陸委會前抗議,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名字嘲諷高呼口號,「名叫明通,通通不通;不要不通,要新三通;兩岸一家,共創雙贏」,更舉辦陸委會更名為「兩岸不通委員會」揭牌儀式。

新黨松山區信義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明正表示,綜觀蔡政府主政的陸委會,在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後,兩岸急凍、互不往來,基本上已是無事可幹。但陸委會不甘寂寞,還處處設法打壓兩岸交流,包括支持民航局禁止「春節加班機」、禁止台青「赴中國銀行任職」、禁止「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不得參與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研發計劃」、禁止「中國官員來台參加海峽論壇活」動等。

林明正揶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名字雖有「明通」兩字,但卻讓兩岸事事都不通,陸委會乾脆直接改名為「兩岸不通委員會」算了。

新黨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參選人蘇恆指出,2001年,陳水扁主政期間,副縣長吳成典與新黨金門縣長李炷烽和曹原彰等人赴廈門洽談小三通,經過冗長的談判,終於簽署了小三通。結果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卻認為他們違背規定,又違法簽署協議,他們沒有被授權不能代表國家簽署文件,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犯有刑責。

蘇恆說,若非民意的壓力,才迫使蔡英文退讓,小三通也才能順利上路。沒想到17年後,陸委會再次打壓金門、打壓吳成典,把兩岸通水的美事全盤打翻。她也呼籲立法院應盡速修訂不合時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藉此開放更多台青、台生到中國就業、求學等交流。

新黨青年軍林明正與蘇恆等人上午率十多名新黨黨員,到陸委會前抗議,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名字嘲諷高呼口號。   圖:新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