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暖化議題日益嚴重,水資源的利用也逐漸受重視,而台北市政府也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和全聯慶祥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以城市「健森房」為概念打造大灣草圳第1期工程「活水飛輪」。市長柯文哲、董事長林敏雄、熊讚與全聯福利熊今(6)日於大安森林公園率先體驗活水飛輪,柯文哲表示,希望將大安森林公園打造成具代表性的頂尖庭園、公園的模範。

大灣草圳第1期工程「活水飛輪」已於7月中旬順利完工,總長將近兩公里,以城市「健森房」為概念的第1期活水飛輪將正式開放使用,藉由踩飛輪把地下水撲滿收集的雨水補充到草圳,讓水資源生生不息。整體計畫從台灣大學為起點,沿著新生南路一路延伸到大安森林公園,目前則先從「大安森林公園段」率先著手施作,未來會逐段慢慢打開,希望重建台北都市藍帶,打造多樣棲地環境,調節都市微氣候。

柯文哲說,台北過往許多水圳扮演灌溉農田的重要角色,而這些水圳已隨農業活動的結束而消失,「大灣草圳計畫」即是以重現瑠公圳的人文願景為起源所開啟的工程,同時也期望將大安森林公園打造成具代表性的頂尖庭園、公園的模範。

林敏雄表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植物、生態的改善,今年還特別邀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團隊打造設計感十足的「豆娘」形象防蚊液站供民眾使用,希望能以大安森林公園為起點,透過產、官、學、民的努力,讓美麗的自然生態重新回歸台北市。

工務局局長彭振聲指出,「活水飛輪」只是第一期工程,未來還會陸續施作音樂水花園、水積木廣場、水上行舟蕨綠水道、水戲飛泉活力池畔及礫石水階渠道等設施,將會在水圳沿線每個節點設置許多雨水撲滿,以打造一條兼顧調節氣候、防洪排雨與永續概念的多元價值「都會生態廊道」。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大灣草圳第1期工程共設置20台活水飛輪,是緊鄰水畔的機械互動設施,造型十分時尚新穎,在健身的同時也為大安森林公園的環境出一份力。此外,踩踏前先以手機掃描活水飛輪前的QRcode,共有3分鐘衝刺、不限時耐力及1對1對戰3種體驗模式,休憩運動之際,也可記錄個人活水量,讓民眾更有參與感。

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孟城強調,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也自去年開始與國立台灣大學及北市政府積極投入古水圳重現的規劃,邀請國內有關城市規劃、生態研究的規劃單位與學者、大安區古圳道研究領域文史工作者等,提出散步水圳的願景,並將水圳計畫命名為「大灣草圳」。

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大灣草圳工程預計將於2019年底前完工,藉由大灣草圳的逐步實現,利用水路串連起公園內點狀生態棲地,營造生物多樣性,打造生態濕地環境台北城消失數十年的水圳文化將慢慢回到民眾的生活中。

民眾踩踏前,可先以手機掃描活水飛輪前的QRcode,共有3分鐘衝刺、不限時耐力及1對1對戰3種體驗模式,休憩運動之際,也可記錄個人活水量。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