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6)再次針對核四廠及深澳燃煤電廠議題,強調新北市政府一再違反行政中立,硬是要將環保署依據法令進行程序的深澳電廠決策嫁禍到他身上;而民進黨執政時已經停止運作的核四廠,國民黨卻有意重啟,他認為「作為國民黨推出來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反而更應該對重啟核四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再閃躲。」 

對於近來國民黨頻打深澳燃煤電廠議題,新北市政府更出示公文,指出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是蘇任行政院長時通過核定的,蘇貞昌今上午出席三重競選總部成立活動受訪時表示,這段期間看到新北市政府,在朱立倫強壓下違背行政中立,一直為他的黨籍候選人助選,而且一再爭功諉過,「凡是我做的就變成他的,凡是要嫁禍在我身上的,包括深澳是環保署依據法令進行的程序,就弄到我身上。」 

蘇貞昌話鋒一轉,提到核電廠,指出因為國民黨錯誤的政策,不但核一、核二、核四廠都在新北,現在那麼多的核廢料運不出去,「都是因為國民黨錯誤政策。」他強調,核四廠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已經停止,結果國民黨仗著立法院人數優勢,以停止政府運作要脅,強迫編列預算,而後在法律和民意共識下終於封存,但現在馬英九跟國民黨又要重啟核四,他向對手侯友宜喊話「做為國民黨推出來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反而更應該對重啟核四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再閃躲。」 

蘇貞昌說,侯友宜不敢表態清楚,對於國民黨跟馬英九正在推的重啟核四,「他到底是贊成反對,一句話而已,他就閃躲講不清楚。」他認為既然侯連線台北、基隆、宜蘭反深澳燃煤,對於同黨台中市長侯選人反對中電北送、高雄市長候選人反對南電北送卻未提出,「新北人口四百萬要生活,要產業發展怎麼辦,侯友宜為什麼不講清楚?」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國民黨都曾經執政過,民進黨對能源環保政策態度始終一致,而國民黨對能源跟環保政策反反覆覆,「過去是一個態度,選舉又拼命喊口號,噴口水,這其實是很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