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網友在網路上提問,台北市的垃圾不落地何時開始?YAHOO奇摩知識最佳解答指出,台北市從2000年起,開始推動垃圾不落地。對此,新勇哥物語今(6)日在臉書提出疑問,阿扁市長任內推動的垃圾不落地政策,與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怎麼到後來都變成馬英九所做的?這根本不是事實,怎會是最佳解答。

勇哥表示,事實上,垃圾費隨袋徵收為陳水扁市長時代構想及做法,原先垃圾費之徵收,開始於1991年隨水費徵收垃圾費,1997才改為隨水量徵收垃圾費,但用水量與垃圾量並無直接關係。1998年陳水扁主政下的台北市政府才開始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該年4月1日起,共7個里先行改用專用垃圾袋清理垃圾,隨水量徵收垃圾費也立即停徵,政策原定於1999年7月在台北全面上路,不過陳水扁卻連任失敗。

勇哥說,並不認為馬英九「抄襲」,市政推動有其連續性,一棒接一棒,沒有阿扁的「垃圾不落地政策」推動奠定基礎,哪來後來的「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實施,可是阿扁連任失利,馬英九上台繼續推動且順利圓滿成功。

勇弟呼籲,20多年過去了,大部分見證或參與阿扁市長推動「垃圾不落地政策」,與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市民及同仁都還健在,事證也俱在,對此,柯文哲是否該還給阿扁一個公道,而網路最佳解答當然也要改。

新勇哥物語今(6)日提出疑問,阿扁市長任內推動的垃圾不落地政策,為何在YAHOO奇摩知識最佳解答是台北市從2000年起。   圖:翻攝新勇哥物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