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錯一句話,後果可能很慘重。連鎖披薩店「棒約翰」(Papa John’s)創辦人施耐特(John Schnatter)在電話會議中用「黑鬼」這個字眼被揭露後,公司股價大跌,導致他被趕下總裁的寶座。如今,普渡大學寧可退還他的8百萬美元捐款,也要把他的大名從經濟研究中心除掉。

「棒約翰」在全球有超過5千家分店,年收入17億美元。創辦人施耐特去年11月,曾針對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在唱國歌時沒有起立向國旗敬禮一事發表評論,引發一些騷動。公司股價大跌,施耐特也因此在今年1月丟掉執行長的工作,公司也不再將他的照片放在廣告上。

為了討回顏面,施耐特逼走首席營運長羅騰(Brandon Rhoten),並想要借助Laundry Service的操作,回歸執行長的寶座。今年5月,「棒約翰」公司高層為了避免未來再出現公關危機,與代理該公司行銷的Laundry Service舉行電話會議。

不料,施耐特在這場本意要避免公關危機的會議中,製造出更大的公關危機。在被問到未來要如何與網路上的種族主義團體保持距離時,他竟然說「桑德斯上校把非裔稱為『黑鬼』,肯德基(炸雞)創始人卻未因此受到公眾抱怨」。

這段談話讓參與電話會議的許多人感覺受到冒犯。Laundry Service市場行銷公司的老闆瓦瑟曼(Casey Wasserman)得知後,也隨即終止與「棒約翰」的合作關係。

施耐特的「黑鬼」失言傳出後,公司的股價更在幾個小時內就跌了11%。到今年7月,該公司已經損失25%的股值,施耐特也被迫辭去集團總裁的寶座。

如今,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也於本月3日發表聲明,董事會決定要退還施耐特8百萬美元的捐款,並將他的大名從「施耐特經濟研究中心」(the John H. Schnatter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拿掉。

施耐特原本也擔任路易斯安那大學的董事兩年之久,最近也被解任。

但施耐特的母校波爾州立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則不會跟進,將他的大名從捐獻的建築物中拿掉。

「棒約翰」披薩在全球有超過5千家分店,年收入17億美元。   圖:翻攝「棒約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