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世界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以「花蝶共舞‧台中起飛」為主題,設置花蝶共舞及豐原在地糕餅意象兩組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日前已完成,即將於8月中旬驗收,希望讓遊客賞花同時,也更接觸豐原糕餅文化,帶動更多商機。 

文化局指出,豐原葫蘆墩園區兩組公共藝術材質均為不鏽鋼烤漆,第1區「豐原樂菓組曲」,由旅美藝術家許唐瑋創作,以9件獨立作品組合而成,造型討喜且色彩繽紛,運用抽象手法呈現果實種子及綠豆椪等糕餅意象,代表豐原地區糕餅與水果產業的欣欣向榮。 

許唐瑋表示,作品製作期間,他第3個孩子出生,因紐約與台北時差恰好12小時,他白天照顧小孩,晚上與台灣的工作團隊及師傅視訊數小時,處理各階段問題,如特殊鏡面烤漆狀況及作品表面圖紋的構圖等,還要當「空中飛人」,兼顧創作及家庭。他笑說:「當時真的好像在照顧台灣的另一個小孩,雖然辛苦,但滿滿的支持及成就感,也一直累積轉化成為創作靈感!」 

位於第5區的「花蝶共舞‧爭豔台中」作品,由藝術家陳麗杏所創作。作品豎立於入口廣場,造型抽象、線條流暢,融合花朵與蝴蝶意象,並以代表百合、海芋的白色花系為色調,搭配流水意象的灰色鋪面,隨著日晷垂影緩緩移動展現動態風情。 

陳麗杏表示,她平時觀察大自然動植物的細微部分做創作發想,因「花蝶共舞‧爭豔台中」作品曲線繁複,放大時要不斷考量並計算結構是否平穩,讓比例不失真;又為了凸顯造型特色,在補土烤漆的工法上也下足了功夫,力求每個曲線都光滑平順。她說:「一件完美作品的背後,需要不斷經歷拆卸與再造的過程,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呈現最好的作品。」 

文化局指出,這兩件公共藝術與花博主題相輝映,即時花博結束後,市府也將永久保存。

豐原葫蘆墩園區的公共藝術「花蠂共舞‧爭豔臺中」設於第五區。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