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宋隆泉以影像記錄台灣過去近40年邁向民主的歷程,珍貴照片今天在東京辦展,開幕典禮時,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看到作品中有他參與民主運動時的照片,內心感慨萬千。

宋隆泉的「愛.戀.台灣攝影展」國際巡迴展今天在東京的台灣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他在致詞時有點哽咽地說,能把40多年前的照片拿來東京展出,感到很高興,大家的記憶會漸漸淡忘,但影像可以留傳長久,歷史要常常拿出來反省,人的價值才會存在。

他說,台灣是個寶島,有很多很有感情的故事,尤其是他記錄了很多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現已變成歷史了,但台灣民主化的路是很多人打拚走出來的,能再次被看到,他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事。

謝長廷致詞時說,宋隆泉以相機拍下台灣人民為民主奮鬥的身影,看到這些照片讓他感慨萬千,不知是喜還是悲。台灣的民主化受到世界很高的評價,他希望日本朋友看到這些照片,能夠感受台灣民主化過程的艱辛,進而理解為何台灣為了民主自由不屈服於中國壓力的原因。

謝長廷對媒體表示,台灣今天的民主化在世界憲法史上受到很高的評價,台灣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民主化國家,很高興當年自己能夠參加民主化運動,現在回想,當時能夠站出來雖有點危險,但是對的,台灣的基本價值及得來不易的民主應守護住,不能隨便在壓力下屈服。

對於中國近來持續打壓台灣的情況,謝長廷說,不管是中國逼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稱謂,或是取消台中市承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全世界有識之士都認為這沒有道理,只有台灣部分人指責自己人有問題。這種時候大家應站起來譴責加害者,那加害者就不敢再加害。

宋隆泉的攝影展分兩大主軸,一是「民主行動」,包括228和平日全島遊行、民進黨創黨、解除戒嚴、行動思想家鄭南榕、反核四、國會改選等;二是「大地之歌」,包括歌仔戲的故事、家鄉的記憶南方澳、勞動者臉譜、鄉土風情畫等。

宋隆泉這項攝影展東京展期至9月25日為止。日本的宣傳手冊上寫著「戒嚴令解除30年」、「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軌跡」等文字。今天開幕典禮,吸引許多關心台灣的日本人及旅日台灣僑胞前來,以竹編裝置藝術聞名國際的台灣藝術家王文志也應邀出席。

「愛.戀.台灣攝影展」3月在宋隆泉的故鄉宜蘭舉辦,6月在美國紐約舉辦國際巡迴首站。9月預定移師美國西岸,10月轉赴日本石川縣,11月返台在桃園展出。

攝影家宋隆泉以影像記錄台灣過去近40年邁向民主的歷程,珍貴照片4日在東京辦展。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看到作品中有他參與民主運動時的照片,內心感慨萬千。   楊明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