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近日揭露,東京醫科大學在醫學系一般入學考試時對女性考生採取一律扣分的措施。這項報導引發各界嘩然。法國駐日本大使館2日下午在推特(Twitter)上張貼一則推文,表示女性在法國攻讀醫學不會受到歧視,鼓勵有志從事醫學工作的女性前往法國求學。

東京醫科大學自從2011年起便對女性考生實施一律扣分的歧視政策,目的是要減少女性的錄取率。原本在2010年度女性考生錄取率還高於男生,後來就一路下滑。東京醫科大學相關人士甚至表示,這是「必要之惡」,理由是女生很會考試,但離職率比男生高。

日本媒體指出,東京醫科大學刻意降低女性考生的錄取率  圖:Livedoornews推特

 

法國駐日大使館隨即在推特上說:「法國大學醫學院的女學生比例在2000年為57.7%,2016年上升到的64.1%。在2021年,醫生的平權(男女同數)似乎就已經要實現了。 請大家一定要來法國留學喔!」

法國在1999年6月修憲,規定選舉產生的公職人員男女數目必須一樣(日文:男女同数)。法國駐日大使館這則推文無異於對日本社會對女性歧視的反諷。在法國,女性攻讀醫學的人數早就多於男性,這兩年更達到六成。這個數據當然與日本有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