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5) 日金門就要從大陸引進民生用水,陸委會雖然明令金門不許舉辦通水「典禮」 並表明不會派員參加,但金門縣長陳福海執意要舉行儀式,讓外界好奇明天的活動最後金門縣會怎麼稱呼。陸委會今 (4) 日晚間再度發出聲明稿, 表示明天金門縣政府舉辦的是純粹地方性的活動,本來就沒有邀請中央及大陸的代表。

陸委會的聲明如下:

一、 中央與地方對於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一致 政府高度重視金門的民生用水,並持續致力於水資源的 多元化,由金門縣自來水廠與大陸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購(供) 水商業契約,向中國大陸買水作為政府「供水改善計畫」水 資源多元化的一環,並持續提升金門自有水源供應能力,達 成民眾用水穩定與安全目標。對於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 中央與地方的立場一致,只是針對中國大陸一手對臺粗暴打 壓,一手刻意拉攏,我方無法接受北京軟硬兩手統戰分化。 因此建議縣政府考慮延後與實際通水無直接相關的通水典 禮,才能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尊嚴。

二、 這次金門縣政府主辦邀請地方鄉親見證自大陸引水儀式,本來就没有邀中央政府、中國大陸方參加的問題 明(5)日在金門舉辦的「金門各界見證自大陸引水」 儀式活動,主要邀請對象是金門地方鄉親參加,本來就没有 邀中央政府、中國大陸方參加。

三、 政府尊重、祝福金門自大陸引水的見證儀式 對於金門縣政府舉辦的見證儀式,中央政府祝福金門引 水見證活動一切圓滿順利,未來仍將全力協助金門民生用水, 致力完善水資源多元化立場絕不會改變!在此,要特别感謝 金門鄉親對政府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尊嚴的支持與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