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體代工半導體製造廠;但創辦人張忠謀退休都還未滿兩個月,台積電就爆發系統被病毒感染一事。台積電今(4)日下午公告,進一步說明電腦病毒感染情況,表示目前已控制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的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這次事件更讓專家驚呼是「難以想像」。

台積電在8月3日傍晚傳出機台染毒無法運作的情況,且因為是系統中毒,影響遍及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台積電幾乎所有的台灣廠區都受到影響。台積電隨即緊急召回工程師處理,並調查發生原因,同時召開會議應變;一度傳出台積電是遭駭客攻擊。台積電上午即否認並非遭駭客攻擊,而是受到病毒感染。

台積電並不願透露事情發生的原因,僅說內部已掌握發生原因與源頭,可以判定這次並不是駭客攻擊事件,更可以確保事件不再發生;台積電指出,部分工廠在短時間內已恢復正常,其餘工廠預計在一天內恢復正常。

台積電雖不評論事件是否有人為疏失,但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認為,不管是刻意或疏失,資安事件發生一定是人為因素,只是事件發生在紀律嚴明的台積電,令人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