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晚授旗後退時,不小心跌跤,引發緊張。今(4)日她出席宜蘭、新北兩場授旗活動,維安規格都提升,防止再度發生跌跤事件。不過,來到新北,看到蘇貞昌的授旗動作,小英顯然還可以再上一堂課。

民進黨今日在新北市江翠國小舉行候選人授旗誓師大會。會場湧入上千名群眾,擠爆大禮堂樓上、樓下空間。由於安檢門僅安置兩個,進場時,戶外突然下起暴雨,不少因安檢過慢,擋在戶外的民眾都被暴雨淋濕。

活動一開始,先安排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替新北市29區後援會一一授旗。隨後,蔡英文與蘇貞昌大進場後,也安排蔡英文幫所有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授旗。

也許是經驗豐富,蘇貞昌在台上授旗的動作,雖然是同個場地,卻遠比蔡英文熟練、也安全。他是站在舞台偏後方的固定位置,將戰旗頒給後援會長後,他與司儀都會提醒後援會長,要往前站一點才揮舞旗幟,司儀還會說,「站出去,揮給大家看」。蘇則留在原地不動,避免了後退走時,不小心可能跌倒的情形。

但蔡英文授旗時,則是自己拿著旗幟,走到舞台前方,雙手將旗幟頒給候選人。等候選人要揮舞旗幟時,她自己才倒退走、讓出空間,整個動作也有些慌亂,這也多增加了不小心跌倒的可能。

而選戰豐富的蘇貞昌,自己也非常瞭解媒體的需要,他從蔡英文手中拿下戰旗後,隨著司儀「蘇貞昌凍蒜」、「蘇貞昌凍蒜」口號,一個口號揮一個方向,速度刻意放慢,但動作反而更好看,也避免有的候選人用力揮旗,不小心可能打斷旗竿的窘境。

從鏡頭看得出,蔡英文授旗是走到舞台前將戰旗交給被授旗者,自己再倒退走向舞台後方。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