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是所有用路人中最弱勢的族群,為保護行人在路上行走安全,交通部警政署以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共同合作,於今(4)日下午2點在臺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辦「大手牽小手 安全過路口」宣導活動,活動更特別安排行動劇,由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警政署警政委員楊春鈞、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陳榮明於現場親自示範「如何安全過路口」。

「安全過路口」要訣,馬路上不論是駕駛人或是行人,都應該要有風險認知,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道要讓行人先行。行人也要「注意看」,縱使是綠燈,過馬路前請先看左、看右,小心闖紅燈的車子;走在行人穿越道上要隨時留心轉彎來車,避免駕駛轉彎時因A柱遮蔽視線沒注意正在過馬路的行人,能及早採取安全防禦動作。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表示,根據統計,道路交通事故6成發生在交叉路口,死亡人數每7人就有1人是行人。交通部將「路口安全」列為年度重點工作項目,陸續推出影片、教材,也仿效國外蓋兒童交通教育公園,透過道路模擬及教育,讓安全過路口的觀念深植民眾心中。此外,謝銘鴻也呼籲,任何車輛接近路口應確實減速、注意行人,汽車轉彎時,要特別留意A柱的死角,駕駛應再養成擺頭習慣,確認有無行人通過。

警政署警政委員楊春鈞表示,統計全國101年至106年每年行人交通事故死亡均超過200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占整體行人死亡事故66.13%;又107年1至6月行人事故死亡99人,其中高齡者65人,占比攀升至65.66%,高齡行人安全極需重視。警政署將持續要求各警察機關落實執行各項交通安全維護工作,另透過公部門及民眾參與,共同防制交通事故發生。

我國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交通部設定短期目標希望4年內每10萬人死亡人數降至10人以下,希望透過政府機關通力合作實行降低傷亡的4年計畫,讓民眾提升自我安全防禦觀念,就能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