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傳出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生產線的天車系統(AMHS)遭駭客入侵而中毒,造成部分晶圓廠的產線暫時關機停擺,台積電今(4)日下午發出聲明,指稱3日傍晚部分機台受到病毒感染,非如外傳之遭受駭客攻擊,目前已控制此病毒感染範圍,並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預計在一天之內全數恢復正常。

台積電也表示,受病毒感染的程度因工廠而異,部分工廠在短時間內已恢復正常,其餘工廠預計在1天內恢復正常。

上午業界指稱,台積電生産線由日商村田、大福供應天車系統(AMHS,自動物料搬送系統 )遭駭客攻擊,造成生產線暫時關機停產,影響廠區包括南科晶圓14廠、中科晶圓15廠、竹科晶圓12廠,其中主要是生產製程集中在 7 奈米與 12 奈米,停線恐導致生產線上的晶圓出現報廢等。

而現正值傳統旺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近6成,生產線有問題,會不會造成蘋果等客戶的出貨進度延宕問題,進而衝擊市場,仍有待後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