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俄羅斯女子被迫在浙江義烏夜店賣淫的報導,連續兩天遭外媒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追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3)日為此公開否認,強調她們並未被拘禁或被迫賣淫。

俄國上海總領事館表示,他們接到俄羅斯外交部在烏蘭烏德代表處的協助請求,兩名來自布里亞特共和國烏蘭烏德的女性,7月27日持旅遊簽證抵達北京,要到義烏的餐廳擔任管理員的工作,並承諾給予每月一萬元人民幣的工資。但公司違背承諾,她們被送到浙江省義烏市的夜店工作,且證件被收走,活動被限制,並被要求「為訪客提供性服務」。

俄羅斯上海總領事館表示,他們用手機和父母聯絡,事情才得以曝光,在接到消息後,總領事館立即聯絡義烏的公安部門採取緊急措施。7月31日晚上,兩名女性被中國警方解救,並停留在當地賓館。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耿爽2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外媒追問此案時表示,「不瞭解你說的情況」,但昨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被問及此案時說,根據浙江公安機關調查後,這兩名俄羅斯女子持貿易簽證入境,到義烏某酒吧從事演員工作,且一再強調「並未被人拘禁或被迫從事賣淫活動」,他們也已在2日晚上返回莫斯科。

耿爽強調,中方依法保障外國公民在中國大陸的合法權益,同時也請在中國的外國公民遵守中國法律,「不得從事與簽證種類不符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