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民宿平台業者日前發布訊息,要招募遊客到長城上住一晚,地點位於北京延慶。民眾眼見宣傳短片中的長城烽火台被裝飾成民宿,憂心古蹟遭破壞,當地相關部門已對此表示關注。

北京晨報報導,專做民宿的平台Airbnb在8月1日發布消息表示,「這一次,我們把家安在了長城之上。2600歲的長城邀請你成為他的房客」。活動將從全球11個國家,招募4組共8人來體驗「長城一夜」。

隨消息同步發布的一段影音可見,長城上的其中一個烽火台格外搶眼,不但被裝飾成一個家,有大床、檯燈、地毯、座椅等簡單家具,還有一個廁所。活動搭配長城晚餐、古典音樂體驗、保護長城等旅遊體驗。

有網友留言表示創意好、很想體驗,把文化遺產和生活融入在一起,讓世界人民更好地感受中國民族文化很棒;但也有人擔心,長城能否經得起折騰。

Airbnb對此回應,整個活動不會在長城上動一顆釘子,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壞長城風貌,本著保護長城和文化遺產的宗旨,活動事先與相關文物部門進行溝通,得到舉辦地政府和市區兩級旅遊部門的支持。

延慶區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員在查詢後表示,活動是由Airbnb和北京市八達嶺旅遊總公司聯合策劃,會對這個活動持續關注並進行監督,絕不允許破壞文物的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