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天對美國採取不對稱的加徵貨品關稅行動,有大陸學者說,此舉是要降低對自己的影響,但中國還是有反制空間

針對美方此前公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清單及其後提出把稅率提高至25%,中國昨天宣布將對美國約600億美元貨品加徵不同關稅,最高達到25%。

對於中國的反擊清單只有600億美元,港媒大公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我們一方面要讓美國感到疼,一方面要把對自己的負面影響降低到最小限度,所以選擇600億的規模。」

梅新育說:「如果美國全面追加關稅,中國就可以在600億後還有反制空間。」

報導又引述學者說,600億清單的反制,最重要的一點是表明了中國在應對貿易戰上從決策到執行一切正常,步伐沒有被最近的輿論打亂。

此外,報導引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一名副主任說,中國昨天宣布加徵25%最高關稅的美國進口產品,都是在中國市場替代率較高的,不選擇美國也可以選擇其他國家。

同樣,在5%最低關稅清單中包含了航空和汽車配件,是因為這些產品在中國有剛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