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戰火持續延燒,中國擬對美國出口的液化天然氣和原油加徵關稅,且選在白宮大肆宣傳美國能源出口增長的實力之際,讓美國難以成為能源強權。

中國今天宣布將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施加報復關稅,首度將液化天然氣納入關稅報復清單。有新聞媒體報導,根據3名知情人士表示,同日,美國最大原油買主中國石油化工公司也暫停從美國進口原油。

這將讓美國總統川普大力發展能源出口的野心蒙上陰影。川普政府一再表示,期盼擴大對全球盟友的化石燃料供應,並鬆綁國內法規,鼓勵石油天然氣生產。巴克萊(Barclays)能源市場研究主管柯恩(Michael Cohen)指出,中國是美國原油最大買主,此次中國祭出新政策,恐難成為能源強權。

即使尚未正式納入潛在關稅清單,中國過去2個月來早已採取行動,限制美國液化天然氣進口。美國2016年2月至2018年5月的液化天然氣出貨量中,中國採購占近14%。但6月美國僅一艘船駛往中國運交,7月則是掛蛋,與今年前5個月的17艘船形成強烈對比。

天然氣業者Tellurian Inc董事長蘇基(Charif Souki)說:「這不會影響貿易,只會讓中國消費者為天然氣付出更高價格。」

廈門大學教授林伯強說:「美國天然氣業將受創更重,因為中國只進口少量,美國供應商卻將中國視為未來的主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