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利用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的機會,表達美國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行動的擔憂。兩人也談到北韓非核化與追求建設性美中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名義發出新聞稿指出,蓬佩奧(Mike Pompeo)與王毅當地時間3日在新加坡進行會談。蓬佩奧強調,追求富含有意義成效的建設性美中關係至關重要。

蓬佩奧指出,美中共同致力於達至北韓最終全面可稽核的非核化,以及繼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有關決議的重要性。

他也針對美中雙邊關係的其他優先事項與王毅進行討論,包括美國對中國南海軍事化行動的擔憂。

根據央視新聞移動網,王毅與蓬佩奧見面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大方向上我們是達成了一致的。」雙方就當前的形勢交換了意見。「我們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過談判來解決彼此關心的問題。」

王毅表示,蓬佩奧對這個方向也是認同的,也表示不希望目前這種摩擦的狀況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