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意與東南亞國家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排除域外國家,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表示,沒有理由反對中國的提議,並稱就地理而言,美國的確不得其所。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南部民答那峨島馬來巴來市(Malaybalay)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盼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進行軍事演習,目的應是與鄰國建立軍事關係。

羅奎說:「我相信國防當局會認真研究中國的提議,對於中國欲排除非亞洲國家,我們認為這無可反對,美國距我們10萬英里,如果演習目的是加強鄰居間的軍事關係,那麼美國確實是不得其所。」

東南亞各國目前在新加坡舉行第51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外交部長會議暨相關會議,外媒引據一份草案報導,中國想在南海與東協各國舉行軍事演習及共同開發能源,但排除其他國家參與,除非相關國家事先獲通知,且無異議。

分析家認為,其他國家主要是指美國。

美國於6月27日至8月2日舉辦「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這項兩年一度的多國聯合海上軍事演習今年首度邀請菲律賓參加,中國則因在南海軍事化的爭議而被拒於門外。

東協是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10國組成,新加坡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

南海爭議持續,中華民國、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等方均宣示擁有南海島礁主權。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擴建軍事設施、軍機起降,美國進行航行自由任務,局勢仍然備受關注。

美國本是菲律賓傳統盟友,早於1951年起雙方就陸續簽署「相互防禦協定」,「軍事部隊互訪協定」及「加強國防合作協議」,軍事關係向來密切。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就任總統後改採「獨立外交政策」,為免過度依賴美國,也加強與中國、俄羅斯等國交往,藉此確保外交政策不受任何國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