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血壓藥原料藥連環爆出含致癌物,衛福部食藥署今(3)日又公布,中國浙江天宇藥業的「纈沙坦」(valsartan)原料藥部分批號也檢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DMA,所幸尚未製成藥劑,目前valsartan原料藥已完成清查,未有新增市售藥品受影響。

國內藥廠日前爆出有6款高血壓用藥,使用了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原料藥Valsartan,食藥署昨日再度表示,中國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生產的Valsartan原料藥也檢出同樣物質,且國內生達藥廠生產的4款藥物有使用該批原料,限在月底前全面回收下架。

食藥署今晚公布新聞稿表示,針對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valsartan原料藥含動物致癌成分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事件,食藥署已完成所有6個來源輸入原料藥的清查及檢驗,除先前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及中國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的valsartan原料藥皆檢出NDMA並使用於市售藥品,沒有新增其他市售藥品受影響。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根據今天清查結果,中國浙江天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valsartan原料藥,部分批號檢出有NDMA,但經調查,該等批號原料藥還沒製成藥劑,市售藥品並未受影響。 祁若鳳強調,檢出NDMA的原料藥不得再供作藥品製造,另該原料藥來源暫停輸入,食藥署將加強valsartan原料藥的管理,製劑廠須逐批檢驗,未檢出NDMA才得供製造使用,確保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