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晚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改革挺台灣」授旗活動。蔡英文授旗時不小心跌了一跤。不過,沒有影響她的心情。對於最近藝人被迫表態,她還說,「此時此刻,我們要展現堅強的意志,我們要大聲的說,我們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

民進黨今日授旗誓師活動來到台北市,蔡英文也一一授旗給27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及姚文智。但當她在授旗給第一個市議員林世宗時,由於林世宗人高馬大,當他搖旗時,蔡退了幾步,踩在後方墊高的舞台上,坐了下去,不過,馬上被隨扈扶起,而一旁的姚文智也趕過來護駕

蔡英文授旗後表示,今天是台北市授旗誓師大會,看到這麼多好朋友精神很好、信心飽滿,真的覺得很高興。民進黨在台北已經很久沒有執政過了。上次選舉證明,沒有不能突破的政治版圖;這次只要提出好的候選人,有市政想法、執行力,就沒有不能打贏的選戰。

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後,「有時候我們真了忘了要用年輕人聽得懂的方式跟社會溝通,這不是說過去兩年,我們忘掉了為年輕人的承諾」,忘了民進黨的執政就是要為下一代。

蔡英文還說,民進黨執政沒有放棄對年輕人的承諾,立即應該做的,「我們都全力以赴」,「社會共識還不夠的,我們會加強溝通。我們承諾過的事情,我們一定會做到。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談到經濟,蔡英文還說,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才0.8%2016年第一季是負成長,很多人說,2016年最大的挑戰是「保一」,當時股市八千多點,但民進黨執政後,經濟成長率不僅保一,2017年還達到2.8%。而現在已經連續4季,經濟成長率超過3%

蔡英文說,有人說台灣是四小龍最後一名,但「我們經濟成長率比韓國還好,是不是值得欣慰的事情?」股市上萬點超過一年了,要讓它持續更久,甚至挑戰12千點。所有的數據都顯示,現在台灣的經濟都比過去國民黨還要好。

對於國民黨以核養綠,蔡英文直批,國民黨執政時心裡想的只有核電,不管核四廠的風險、也不管核廢料要放哪裡。他們真正的心態是以核打綠。民進黨執政兩年多,就讓太陽能裝置再翻一倍,等於國民黨八年的一倍。

蔡英文還說,前幾天用電創下新高,「我們有缺電嗎?」備轉容量提供穩定的供電,做到了。這也讓很多謠言不攻自破。

蔡英文說,好的政策 要有好的縣市長在第一線執行推動,尤其是台北市是首都,希望有最好的人選與中央配合。她推崇姚文智,不是因為他長得高、長得帥,而是因為他的點子特別多,4年前台北市長選舉提出一系列規劃,他也有很豐富的市政經驗,會是一個很優秀的首都市長。

蔡英文演講提到中國時,現場部分燈光暗了下來,不過隨即恢復。她說,改革不僅會遇到保守勢力反彈,在旁邊的中國,也不希望民進黨改革成功。

蔡英文說,這一陣子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大家都感受到,要求航空公司改名、取消台中市在國際賽事舉辦權,強迫在中國發展的演藝人員表態。她想要用這一連串干預來打擊台灣人信心,最終迫使台灣屈服,但是台灣人是不會屈服的,「此時此刻,我們要展現堅強的意志,我們要大聲的說,我們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蔡英文問,「台灣的首都在哪裡?」台下喊「台北」。這不是一場簡單的選戰,但要改變台灣從來沒有簡單事情,大家一起來牽成姚文智、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