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3)日視察雲林縣布袋戲傳習中心預定地,以及台西綠能專區預定地暨漁電共生試驗辦理情形,並至安西府參拜祈福。賴清德表示,雲林是「史豔文的故鄉」,並核定布袋戲傳習中心第一期5億元,協助建立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不但可推廣展演,更可以教育傳承。 

賴清德視察「雲林縣布袋戲傳習中心預定地」時指出,布袋戲是具台灣意象的文化表演,在過去更是安定社會的三大力量之一,設立傳習中心除了推廣展演、保存相關技藝,另可進行教育傳承,並發揚觀光與文化創意產業。

隨後,賴清德視察「台西綠能專區預定地暨漁電共生試驗辦理情形」時指出,請經濟部與農委會在推動綠能建設時,以農漁民權益為優先,並創造每塊土地的多元價值,如農電、漁電及畜電共生,實現一地兩用或多用;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希望台電持續落實變電所、變壓站或饋線改善等工作。

賴清德強調,台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除了非核家園,另有三項目標:穩定供電、減少空污與促進產業發展。在穩定供電部分,台電公司備轉容量在6%以上,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新北林口、桃園大潭、苗栗通霄與高雄大林電廠陸續併聯後,將達到備轉10%、備用15%。

賴清德表示,在減少空污方面,蔡英文總統曾指示,未來台灣能源佔比,再生能源將由目前約5%提升為20%,以太陽能取代核能發電,另外,80%的火力發電將調降燃煤比例,提升天然氣比例。2025年,台電空污排放預計將減少35%,由目前一年約10萬公噸排放量,至2025年時減至6.5萬噸。此外,未來燃煤發電也會採用「超超臨界」機組,使空污排放量趨近於燃氣排放量。

賴清德指出,未來地面型太陽能發電需有17GW、屋頂型3GW及風力發電3GW。目前風力發電進度自遴選到競價已有5.5GW,進度超前。各縣市政府正努力推廣屋頂型太陽光電,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第一階段也已達標。政府推動台西綠能專區及漁電共生等計畫,希望達成太陽能發電比例。

隨後,賴清德至安西府參拜祈福時表示,行政院將補助19.2億元支持台西綠能專區,並核定布袋戲傳習中心第一期5億元。此外,雲林在全台非直轄市中,擁有最多日照中心,長青食堂密度也是全台最高,政府今年將補助長照經費12億,持續支持雲林縣府團隊為地方付出。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視察台西綠能專區預定地暨漁電共生試驗辦理情形。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