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今天表示,在小三通旅客中查獲入境的台灣籍陶姓等3名女子,以身體夾藏烏龜松鼠等活體動物共279隻,全案移送金門地方檢察署偵辦。

查緝隊表示,近期接獲檢舉情資,會同航警、海關、疫檢在金門水頭碼頭通關中心執行小三通旅客入境人身檢查時,發現從廈門入境的陶女衣著寬鬆,且走路姿勢與神色有異,進一步發現陶女雙腿環繞綑綁膠帶,夾藏活體烏龜及松鼠。

查緝隊長朱錫勇說,烏龜及松鼠是以黑色棉襪裹住,再用膠帶環繞綑綁固定在雙腿;查緝人員也清查陶女同行友人,同樣發現夾藏烏龜及松鼠活體。經清點,活體動物數量有烏龜272隻、松鼠7隻。

查緝隊表示,這批活體動物經金門縣政府農林科勘驗後,烏龜品種有10類,其中不乏保育類一級大頭龜及保育類二級黃緣閉殼龜、花背箱龜等,經評估有留存價值活體,因此不會銷毀;松鼠品種則是歐亞紅松鼠,其中一隻已死亡。

陶女被帶回偵訊,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嫌移送金門地方檢察署偵辦。海巡署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攜帶野生保育動植物入出境,以免造成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