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公司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一手打造蘋果品牌神話,在科技業界成就斐然,但在處理親子關係方面可能稱不上優秀。美國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披露,賈伯斯的女兒麗莎(Lisa Brennan-Jobs)將在下月推出回憶錄——《Small Fry》,描述他們疏離的父女關係,書中更直言「我是他傑出人生的污點」。

賈伯斯與女友布列南(Chrisann Brennan)交往的第五年,布列南告知賈伯斯自己懷孕後,賈伯斯便離她而去,賈伯斯一度以不育拒絕承認父女關係,直到麗莎2歲進行DNA鑑定後才接受事實。事後也會定期探視麗莎,但對她一直相當冷淡。

現職為專欄作家及記者的麗莎表示,曾幻想過自己能成為被父親賈伯斯溺愛的孩子,但事與願違。在麗莎的印象中,賈伯斯相當寡言且冷漠,「幾次我覺得他在看著我,而當我看向他時,他就將移開了視線。」儘管當麗莎9歲時,賈伯斯曾因拒絕承認兩人父女關係而道歉,但兩人感情並無改善。

但麗莎仍以賈伯斯是自己父親而自豪,她曾問賈伯斯初期發明的個人電腦「Lisa Macintosh」是否以她命名,但賈伯斯否認,直到麗莎27歲那年,愛爾蘭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Bono)問起此事時賈伯斯才坦承的確是以女兒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