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中研院90週年院慶,首度舉辦跨縣市科普演講,一共有兩個場次,第一個場次,將於8月25日在台南,第二個場次,預計11月2日會在花蓮慈濟大學舉行。在其演講主題包含文學及科學,有「擴增實境體驗」、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還有黃雯華的「生理時鐘」。

擴增實境體驗,讓民眾能穿越空間,深入南港院區、一窺各學組研究人員的專長及心路歷程,以抓寶可夢的方式看見不一樣的中研院。

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李有成將,以「與石黑一雄喝下午茶」為題,介紹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重要小說,並回顧2004年夏天與石黑一雄見面長談的經驗。

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雯華,則將主講「生理時鐘到底有多重要?!」,說明其從乳腺細胞的研究中,看到晝夜節律、生理作息和健康的複雜關係。

除這兩場次科普演講之外,為與大眾分享中研院成立90年的各項成果,今年特別規劃院慶系列活動,包括已於5月起舉辦19位新科院士講座、1027日的院區開放參觀活動,並於11月起舉辦16科學及人文前瞻論壇系列演講及研討會,邀請各國重量級學者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表示,活動已於730日開放線上報名,更將抽出10位聽眾贈送中研院90週年特製紀念品。歡迎在地民眾、學生及遊客們踴躍報名,讓暑假更加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