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這件事情是幾乎每個男生的必經之路,可以留下許多回憶,但是要再當一次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近年來多有役男為躲避教召而出國的案例發生,根據監察院調查,近兩年來因事出國的人數大約有6萬1千人,其中免教召人數佔77%。目前已經將總計共1642人的逃避教召者移送地檢署進行偵辦,根據召集規則可以依法最重判刑至6個月有期徒刑。

監察院統計2015年至2017年教召,「因事出國」就高達6萬1千多人,雖然3年來已經減少7616人,但2017年仍占當年核免人數的70%。監察院指出近3年來,因教召未到而遭移送地檢署偵辦的共有1642人,其中仍有780人尚未判決、581人不起訴;另外,還有50人被判刑2~6個月。

國防部指出,雖然多數後備軍人都具備「保家衛國」的憂患意識,因躲避教召而移送的人數也在逐年下降,但是仍然有人會為了不被召集去鋌而走險。國民必須要對敵情威脅有所意識,提升憂患概念、生命共同體理念及全民防衛動員意志是有必要性的。

國防部表示,會持續檢討並精實後備儲蓄兵力的動員政策、兵力規模、組織編裝及教育召集等訓練方法,於戰爭發生時可以有效支援前線部隊及當地守備部隊進行保衛國土的行動,請國人務必放心地交給國防部及我國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