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日是中共建軍91週年,但建軍節前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的消息,外媒指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有評論認為,這反映習近平與軍方高層正處於角力。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中共最高領導層1日異常低調,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沒有報導習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當天的消息。

從2013年開始,每年7月底,中共中央軍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去年習近平親自向獲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

報導指出,共軍今年打破傳統,沒有軍方高層獲晉升,輿論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上月強調要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後,軍方沒有掀起預期當中的表效忠潮,引起習近平不滿,具體表現是把晉升上將輪空,並下令軍方停止經營幼兒園和其他有償服務。

報導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習近平和軍方的關係建立雙方互利上。沒有晉升上將反映雙方正處於角力。

但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習近平作為強勢領導人,非常重視軍隊,掌握軍權相當牢固。他說,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習近平對共軍的控制有不穩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