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人權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在今(3)日首映,敘述海軍二兵黃國章23年前服役時不明原因落海身亡,母親陳碧娥,20多年來尋找真相的過程,黃媽媽今天赴台北地檢署進行遠距訊問,橋頭地檢署也傳喚一名重要證人出庭,全力還原真相。

陳碧娥表示,1995年停泊於左營軍港的海軍南陽艦準備出港執行偵巡勤務,兒子撥電話回家說,軍艦離港後會有人對他不利,為查兒子死因,向前監委趙昌平陳情,檢視屍體照片時,發現黃國章頭部竟插有鋼針及一個三角形銳器,疑似遭殺害棄屍。全案僅有當時的上校艦長馮逸成遭彈劾。

因102年發生洪仲丘案,行政院組成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將黃男案移交高雄地檢署重啟調查,檢方認定艦長馮逸成獲悉黃男失蹤後未有停航搜救行動,2015年9月間依涉犯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高雄地方法院審理黃案時,認為馮逸成涉犯的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依當時法律規定,追訴權時效期間為10年。此案事實發生於1995年,已完成追訴時效因此判決不受理。

不過,高雄地檢署偵辦馮逸成期間,意外閱卷發現有人目擊黃被兩位士兵拉去廚房毆打、凌虐,屬於新事證,橋頭地檢署成立檢方將這個部分移轉橋頭地檢署偵辦,由於找到了當時其中一位證人,橋檢於是委託北檢進行遠距訊問,讓陳碧娥見證訊問證人的過程,黃母認為證人仍是選擇性陳述,肯定檢方努力,盼盡快釐清真相。

對於黃國章案的後續,海軍司令黃曙光承諾,海軍秉持毋枉毋縱的態度及立場看待所有軍中人權案件,不隱瞞,不袒護,持續保障軍人權益,海軍也將全力支援,還原黃國章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