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再起影響,台股今(2)日重挫168點,跌破11000點大關,導致新台幣匯價連5貶以30.682元兌1美元作收,創逾1週新低。由於美國升息基調不變,中央銀行今天釋出若「客觀環境」改變,可能要調整利率,市場人士解讀,下半年升息可能性增。

央行今年6月宣布利率「連8凍」維持不變,今天公布第2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提及多名理事認為,當前通膨及通膨展望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值,國內外經濟前景仍存諸多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成長力道仍屬溫和,且實質利率水準居中,因此贊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值得關注的是,已有數名理事提醒,美國已再度升息1碼,下半年可能仍將繼續升息,台灣對外資的敏感度不算低,對於未來利率政策的調整「宜有心理準備」,下半年須靜觀情況而作適當的改變。

另有理事表示,匯率變動對未來物價的可能影響將會加大,今年新台幣兌美元轉為貶值,過去新台幣升值對輸入性通膨的「緩和效果」將消失,油價變動對通膨預期有很顯著的影響,台灣未來進口原物料及大宗商品價格,對通膨及通膨預期的敏感度可能會上升,未來考慮利率調整時,必須觀察相關指標。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新台幣貶值,且油價上漲帶動國際原物料上揚,恐加劇台灣輸入性通膨,且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基調不變,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央行理事所稱的「客觀環境」正在改變,因此,央行下半年宣布升息「不是不可能」。

外匯交易員指出,在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下,預估美國聯準會(Fed)將維持下半年升息2次、全年升息4次基調不變,帶動美元走強,加上台股重挫,外資轉趨匯出,若趨勢未變,新台幣將續朝貶值方向走。短線則先看週五晚間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數據,並關注外資在台股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