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外長會議今(2)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出,已與東協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只要沒有外界干擾,將加速推動協商過程。分析家認為,此舉是中國企圖降低美國在南海的影響力。

為了在具戰略地位的南海海域訂定行為準則,中國和東協(ASEAN)已折衝多年。根據草案文件,中國提議在南海與東南亞國家舉行軍事演習和共同開發能源,同時堅持要排除其他國家參與,企圖在南海擴大影響力,並將美國排除在外。

法新社報導,草案文件列出不同國家尋求共識過程的討價還價立場,越南對北京的活動表達最強烈反對,呼籲各國停止建造人工島礁和興建軍事設施,其他國家則鮮少嚴正抵抗的跡象,顯示中國近年來在資源豐饒南海水域的野心勃勃擴張行動,在東南亞國家間遭遇的反對已衰退。

王毅今天在東協(ASEAN)暨中國外交部長會議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和東協國家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這是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也是今天會議的最大亮點。

王毅以中國和東協國家共同建造一棟房子為例,說明過去可能有11種設計方案,但如今同意用一個設計方案,不僅打好了基礎,也建起四梁八柱,下一步將進入非常具體的案文磋商。

王毅強調,中國和東協國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可以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只要沒有外界干擾,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將會加速向前推進。」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表示,東協成員國已和中國協商,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這是一項「里程碑」,將成為未來COC談判基礎。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主權,在南海填海造島、擴建軍事設施、軍機起降引發爭議,包括台灣在內各方均宣示擁有南海島礁主權,美國透過進行航行自由任務,支持主張擁有南海主權的其他國家。

第51屆東協外交部長會議(AMM)暨相關會議會議,從昨天起到4日在新加坡博覽中心(Singapore Expo)舉行,除進行東協加3(APT)外長會議、東亞峰會(EAS)外長會議、東協區域論壇(ARF)等會議外,東協與對話夥伴之間也有各別外長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