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雙方現階段態度都相當強硬,不肯讓步;美方日前打算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稅率由10%提高到25%,以及有消息指出中美有意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商務部今 (2) 日回應,這是「對中方玩弄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中方已經做好反制的準備。

中國商務部表示,對於美方升級貿易戰的威脅,「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將不得不作出反制。今天下午商務部的網站也發布了「商務部就美方擬提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稅率發表談話」,這篇談話提到,美方不僅不顧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顧美國普通農民、企業家和消費者的利益,對中方玩弄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這種做法對中方不會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對貿易戰的國家和地區感到失望。

商務部也強調,中方一向主張透過對話解決分歧,前提是必須平等相待和信守諾言。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奉勸美方端正態度,不要試圖搞什麼訛詐,這對中國不起作用。更並勸美方不要意氣用事,「這樣最終會傷害他們自己」。

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在1日舉行電話簡報會,會中提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已行之多年且一直拒絕回應溝通,當美國以關稅「鼓勵」中國要改變不公平作為時,中國卻對美國採取關稅報復的「威脅」來回應,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要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產品課稅,稅率也打算從10%增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