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典禮將如期於8月5日在金門舉行,面對近來中央、地方衍生的民生與政治的爭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日再次強調,「政府推動自大陸引水立場不變,沒有政治干預民生的問題」,他今天還出示兩岸通水的民間簽署協議,顯示兩岸通水事宜籌備已久,「如果沒有大陸的打壓,會有非常順利的通水典禮」。

經過多日磋商,陸委會與金門縣政府對8月5日兩岸通水仍有不同的認定,陸委會認定這是「縣政成果觀摩」,也不會派人出席,縣府則堅稱是「通水典禮」。

邱垂正今天先感謝金門各界對政府維護整體國家利益、尊嚴的支持與體諒,並指出陸委會與金門各界保持密切溝通,有關金門縣府仍堅稱的「典禮」說,他表示,這是金門地方鄉親共同見證的自發性活動,政府給予尊重、祝福,期盼中央、地方一條心,能共創雙贏。

他也再次強調,政府高度重視金門民生用水,致力改善金門水資源多元化;為了改善金門的水質環境、自有供水能力,還準備在金門興建海水淡化廠,以確保水質、水量的穩定。但邱垂正也批評,對岸一手蠻橫打壓我國舉辦東亞青運,另一手透過文宣統戰向台灣人民示好,「如果沒有大陸的打壓,會有非常順利的通水典禮」。他說,有關金門與陸方簽署的購水、供水協議,屬於商業契約,直到目前為止,雙方一直努力按照契約進行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