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媒體今(2)日報導救國團內政部確認其非國民黨附隨組織,對此,內政部嚴正澄清並非事實,強調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應該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確認,內政部將待該委員會之認定及調查終局結果,配合辦理。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日前指出,救國團是國民黨的青運機構,證據相當齊全,救國團最快會在8月底被認定為附隨組織,之後,其全部資產會予以凍結、禁止處分,但相關業務還是可以繼續運作,目前處分書正在整理中。救國團今天則發表聲明指出,已提出法院判決、行政機關公文書及歷史資料作為反證,但黨產會早有定見,才會準備對救國團做出充滿政治考量的行政決定,明顯違反行政程序法第9條。

內政部表示,救國團係不當引用105年3月政黨輪替前,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有關清查黨產所得的會議參考資料,惟救國團性質的事實認定,應該依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報告結果,救國團之聲明已嚴重誤導外界視聽。

內政部指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已於105年8月10日公布,後續不當黨產處理的議題,權責單位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目前正由黨產會調查確認,內政部將待黨產會調查確認結果後,配合辦理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