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至今仍未終了,台大校長遴委會今天發表聲明強調「選出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適法有據」,並呼籲請教育部應盡速依法聘任管中閔。此一聲明看似打臉教育部長葉俊榮之前「各退一步」的想法,不過葉卻不這麼認為,他反而覺得這與教育部「重視制度」的態度呼應。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下午出席2018美感教育成果展,他接受採訪時表示,台大遴委會會發表這一次聲明相當難得,聲明中所提的制度改革和建議,都跟教育部「重視制度」的態度相互呼應,這就是釋出善意。

他認為,台大校長遴選面臨的僵局、困難,如果社會永遠用「那個人上或不上」的角度來看,糾結會愈拉愈緊;若換個角度來看,此事是否象徵某些制度的環節必須再加強,制度的檢討與充實、回歸制度面去解決,非常重要。

葉俊榮強調,此次他拜訪遴委會溝通、釋放善意,希望找出不同的路。在他拜訪遴委會後,遴委會便試圖開會、並調查各委員可行的開會時間,是「相當好的善意」。但暑假期間大家不一定都在,遴委會最後決定用書面確認事事實、釋放相互的善意,對後續的處裡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