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農業處昨(1)日接獲通報,鹿野鄉武陵村有位胡姓民眾的神秘消失22隻,雞飼料桶也跟著見底,留有一堆動物嘔吐物,今(2)日布農族獵人到場指出,可能是台灣黑熊所為,台東林管處已聯絡屏科大教授前往了解。

雞憑空消失的胡姓民眾表示,雞舍位於部落後方山區產業道路,雞舍鐵絲圍籬發現3處被重力下壓,一開始在幾天前僅1隻雞失蹤,隔天又1隻,後來逐漸增至3、4,直到最後一天共22隻雞全部都不見了,且不僅雞隻消失,雞舍內的飼料桶也被移出,桶底遭破壞,飼料當然是空了,此外還在雞舍外發現一堆動物嘔吐物,內容明顯是雞肉。

胡姓民眾說,原以為是山豬或是野狗入侵,但根據鐵絲網被重力下壓的情況,可能是台灣黑熊所為,故今天上午邀請布農族中,有山豬王稱號的吉呀努到場了解。

吉呀努查看遭破壞的雞舍後,表示破壞力道像黑熊所為,附近的姑婆芋有動物啃食痕跡,被吃的姑婆芋都有一個人高,可以確定是台灣黑熊所吃,另外,姑婆芋底下腳印顯示可能有2隻台灣黑熊。吉呀努呼籲附近民眾注意,非單獨行動的黑熊可能對人類造成攻擊。

台東縣政農業處保育人員表示,昨天獲報後,林管處已聯絡屏科大「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的團隊到台東了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