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日前傳為高官小孩加分以獲政府補助款弊案,今天又被日媒報導,校方從2011年來持續對女考生扣分,目的是減少招收女醫科生,讓女性醫師及女考生批評做法迂腐。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相關人士透露,東京醫科大學2月舉行的醫學系一般入學考試,只要是女性考生一律都被扣分,校方目的是為了減少招收女學生。

東京醫大這種只對女考生不利,也沒有跟考生做任何說明的做法,是從2011年開始持續至今。東京地檢署特別搜查部在調查文部科學省給予私立大學補助款的貪瀆事件中,掌握到東京醫大這種不利女考生的做法;東京醫大正在進行內部調查釐清事實。

根據報導,2010年女考生錄取率一度高於男考生,但從2011年後,女考生錄取率就一直低於男考生。這種刻意減招女醫科生的做法,呈現出2018年男考生錄取率8.8%、錄取141人,而女考生錄取率2.9%、錄取30人的明顯差距。

目前已知,校方之所以刻意減少招收女學生,可能跟東京醫大女醫師一旦結婚或生產就會離職或留職停薪,造成東京醫大旗下醫院出現醫師不足的情況有關。東京醫大相關人士表示,說起來,這樣做是「必要之惡」,也是一種默契。

這位人士說,東京醫大學生畢業考取醫師資格後,大多會在學校旗下醫院工作,由於外科常面對很多緊急手術,上班時間也很不固定,許多女性醫師對外科抱有敬而遠之的想法,所以甚至有「一男抵3女」的說法。對此,很多女醫師及女考生都說,東京醫大這種做法真是迂腐。

根據內閣府男女共同參畫局整理資料,2016年日本女性藥劑師比率高達65.9%,但女醫師比率僅21.1%。日本女性醫療者連合理事種部恭子說,如果女性醫師增加,就能慢慢調整成有利女醫師工作的環境,但減少招收女醫科生的話,將減緩女性醫師的工作方式改革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