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人住都中心今(2)日揭牌,近期將推動的8個都更案件,總投資額即高達478億元。總統蔡英文要求住都中心應儘速啟動這計畫,帶動社會對都更的信心。她也要求國防部、國公營事業仔細盤點合適公有土地,作為社會住宅興辦用地。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今日舉行揭牌暨開幕活動,蔡英文也出席這場活動。董事、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行政法人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成立。這也是蔡英文8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裡最重要的手和腳。

對於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他說,共有3,341戶,其中社會住宅2500戶,已有3409戶來申請。並保留保留NGO、多元入駐。

至於公辦都更,花敬群說,有8個要正式啟動,有7個在雙北。其中,台電嘉興宿舍、圓山站、板橋浮洲商業區88日就要辦理招商說明會。他說,這8案裡,前面4案是公開評選投資人,另外4個是自行開發,直接投資的營建費用高達478億元。

住都中心的原始創意來自於政務委員張景森,蔡英文致詞時還先開了張景森玩笑說,他今天居然打了領帶。她說,今天是住都中心揭牌成立的重要日子,終於為住宅跟都更成立專責機構 ,成為政府實現居住正義最強壯的手臂。

蔡英文說,住都中心成立代表意義是居住正義不是口號,而是強而有力的現在進行式。讓人民住得起、住的安心,是民進黨執政的價值。

蔡英文說,居住正義另一個意義是為年輕人打造更好的環境,創造優質供機會,讓他們所得提高,積極解決住的問題,安心成家立業。因此,完成住宅法修法,解決土地取得問題、資金籌措問題,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蔡英文說,社會住宅正全面進入大規模動工,目前已經有2200戶進入動工、完工階段,今年底還會有4500戶完工,一萬3000戶動工。

她表示,政府也完成租賃專法修法,推動包租代管,媒合空屋、住戶,房東把房子拿出來做社宅,不用擔心管理問題。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國家,過去建築標準較為寬鬆,不僅容易受到地震影響,城市防災機能不符合現在標準,過去的每一任政府認為都更很重要,但以前都更速度完全追不上房子老舊速度。目前全國30年以上老屋,約有390萬戶;10年之後,有將近600萬戶,為了國人的居住安全 不能再等待,才能迎頭趕上

蔡英文說,因此推動建築物耐震評估,協助民眾檢查房屋安全,搭配危老條例立法,讓危險老舊建築有簡單快速的重建管道。今年5月第一個適用危老調案例,她就去高雄見證其動土時刻。

蔡英文說,下來都更條例修正已經立院通過初審,下個會期會優先推動,把住宅、都更五大法案的最後一塊拼圖,順利完成。

蔡英文說,住都中心今天成立後,要立刻執行兩個重大任務,優先8個公辦都更計畫,採公開評選投資人招商或自己擔任實施者。她要求住都中心務必盡速啟動計畫,帶動社會對都更的信心。

蔡英文說,第二個任務就是要妥善經營林口社會宅,目前已有超過3,000戶提出申請,代表台灣社會對社會住宅的高度需求,今年11月首批入住,請內政部及住屋中心,務必公共設施做到最好,讓林口社會宅成為社宅的重要典範。

蔡英文說,下階段要推動更多社會宅和都市更新,請國防部、國公營事業仔細盤點合適公有土地,作為社會住宅興辦用地,或以公辦都更活化現在資產;為了讓中央政策對接,各地方政府也應該建立專責單位, 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加快加大腳步。

總統蔡英文2日出席住都中心揭牌活動。   圖:林朝億/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日出席住都中心揭牌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