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2)日發布聲明,堅持聘請管中閔當新校長,但並未透過正式會議做出結論,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稍早在臉書指控,遴委會不但從未處理管案涉及的違法,同時學生權益也遭擱置,對此聲明決定採定立場不同意,呼籲應該重啟遴選。

8月1日上任的新學生會長吳奕柔指出,指過去已多次表明立場,認為管中閔「台哥大兼職」在校內申請兼職、產學合作契約時,應構成違法,候選人跟遴選委員間「利益迴避」也應受到行政程序法的正當行政程序原則拘束。

吳亦柔強調,教育部對台大校長具有人事權處分,認為台大遴委會應依照教育部日前的行政處分,重啟校長遴選,因此針對今日台大遴委會對外聲明,堅持要聘管中閔當校長,早在調查期間,投下反對的立場。

吳奕柔說,我們信任遴選委員相較於一般人,具備更高的專業性與充足的資訊,然在此次遴選過程中,針對管教授與蔡委員兼具有重要利益關係之事,卻有部分遴委不知情,是以在利益未迴避的公平性上,及遴選委員並未履行充足資訊進行判斷的義務之上,並不符合行政正當程序之原則。

吳奕柔提到,整起事件中,每次學生權益都遭受影響,像校內仍有多於兩千名學生申請宿舍,卻未有床位得以安居,違法收費的校內自辦英檢測驗至今仍無下文,這些僅是校內學權攸關議題的冰山一角,更多議題仍在浮沉之中被忽視與遺忘。

吳奕柔呼籲,各單位都須嚴肅重視,學生是大學不可或缺的「學生群體」,無論誰當校長,都應該把學生擺第一,以學生與台大共同利益為優先考量。